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心得分享] 先前對智慧型手錶跟電視的預測

前二年那時候市場喜歡預測 Apple 要出 iWatch、iTV等新產品,結果Apple遲遲未發表,Android陣營的廠商,例如Sony、Samsung就跟著想搶先頭,陸續發表了自己的對應產品,而這二個新產品市場並未像智慧型手機跟平版一樣變成一股熱潮。

前二年我個人就對這二樣新產品就提出自己的看法,到目前形勢變的比較明朗之際,再來回頭檢視我的看法,也沒有太大的誤差。

以Android陣營來看,電視跟手錶都已經有好幾樣不同廠商的產品,但未掀起一股熱潮,應該說主要沒有新鮮感,電視搞成可以上網跟播放影片並不是很稀奇,手錶螢幕小又必須跟手機結合,帶手機就好,何必多一隻手錶。

講白一點,就是沒有獨特的新鮮感跟實用性。

過去我在本部落寫過幾篇文章,有興趣可以參考:
以上幾篇文章,講重點的話,就是智慧電視沒有獨特操作跟實用性手錶螢幕太小又有耗電時間問題

Android基本上不討論,因為就是沒有擺脫這些問題,也沒有引起什麼特別注意。

而Apple在今年才首推 iWatch,已經開賣也有實測,但還是沒有脫離我提到手錶螢幕小,雖然它的介面設計我認為比現行Android手錶要好些,依然沒有太獨特的實用性,耗電問題也解決不了。

拿iPhone的人會想來一隻iWatch嗎? 除了炫耀以外,我認為實用性還不足以讓人心動。

看市場反應,就可以知道了,但未來Apple有沒有機會改的更好,更受歡迎,這一點就讓時間來印證吧。

智慧型電視 iTV傳到今年,新聞力道越來越弱,可能也是先前Android版本的智慧電視沒有引起很大的迴響。

今天新聞也有一則聽賈伯斯的話? 蘋果電視機計劃傳喊卡,華爾街日報的消息也間接證實蘋果對於該產品可能就擱置不再積極推動。

這不意外!我在之前的文章就提過,智慧電視不是手機,除了升級問題,它不能只是當成iOS或Android的手機放大版,需要一個特別的操作方式,就如同觸控跟手機的配合。

電視的操作,除了傳統的搖控器,進化一點的就類似Wii遊戲機的手把可以感動動作,或者是PS3/XBox的攝影機或聲控,這些已經不是新鮮的方式,在Samsung智慧電視也應用了,但未得到熱烈支持,就代表也許最棒的操作方式還沒有真的出現。

或許電視真的不需要什麼很炫的智慧型功能,接一個遊戲機、機上盒或播放器就足夠了。

所以除非有什麼獨特性的新創意產生,就像手機用了這麼久,高價智慧型手機也一直都存在,但直接到iPhone才顛覆了這市場一樣。

並不是所有東西套個 i 字眼就可以像 iPhone一樣顛覆了整個世界。

我並不是認為這世上沒有智慧型手錶或電視的存在必要,而是當這些大公司還沒有想出最好的設計方式跟應用時,只是套個作業系統跟觸控介面,不足以讓這世界再震憾一次。

另外,自從 Google Glass以後,沒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新爆點,所以也難怪我真的沒什麼動力想追些新題目來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