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心得分享] iPhone 5C 的困境

現在Apple對於最新iPhone的消息似乎不太管制,所以在新款的iPhone發表前,幾乎媒體消息放那麼多,幾乎都被猜中,但唯有價格這回事,似乎跌破眾人眼鏡。

新款的iPhone 5C,價格根本不低廉,甚至也比加強版的iPhone 5S差一百塊美金,約三千多塊台幣,跟原來大家預期的殺入低價市場,落差甚大,原來C不是代表Cheap,而是代表Colorful。
雖然我不是果粉,但長久關注Apple的發展,大概也得出一個結論是,蘋果的產品從來就不是走便宜低價取向的,這一點也是我在之前寫過的文章中有提過的。

之前寫了二篇文章,討論對於低價iPhone手機的看法
 Apple不喜歡去跟人家搶低價肉博的血汗錢,他會想控制自己的產品有一個水準以上的價格及質感。Apple給的規格不見得是最頂級的,但他會確認自己的硬體及軟體還保有不錯的整合性,讓使用者使用起來還滿意。

基於這樣的企業性格,當市面傳說Apple要推低價手機要搶市時,我個人是抱持很大疑惑。

會被外面猜疑說想推低價手機,一方面是Apple確實在低價手機沒有產品,對他來說是一塊未開發的處女地,另一方面,盛傳的iPhone 5C彩色外皮及規格確實也傳聞要Cost Down。

不過,尷尬的是,外界期待Apple能夠大破大立,真的來搶低價手機市場時,Apple仍然保持一貫的作風,iPhone 5C的材料規格用的比較便宜,但從另一個思考點來說,Apple反而是想藉由材質的特性,塑造出多彩花樣的新iPhone。

發售後,Apple說他們無意去競逐低價市場,只想做高品質的手機。

其實Apple的觀點不全然錯誤,因為不管再怎麼拼Cost Down,Apple要去搶低價手機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優勢。

矛盾的是,比iPhone 5S便宜一百美金的iPhone 5C,CP值也沒有高到讓眾人期待。

所以 iPhone 5S推出後,很快熱賣到8~9百萬隻(這個數據還在上升),但據說5C相對地沒有那麼受觀迎,根據新聞指出,目前iPhone 5C及iPhone 5S兩隻的銷售比大概是1比4。(新聞來源: iPhone5c銷售全球遇冷 大陸最難賣)

這不讓人意外,因為發售前,也有人去採訪民眾的看法,大部份人都覺得5C並沒有那麼吸引人,不管是價格或外型。

而iPhone 5S盡管只是iPhone 5的加強版,不但在硬體規格強化,提升鏡頭品質,更導入指紋登入的機制。

會捧場iPhone的人,只差那一百美金的價格,當然選iPhone 5S。

我覺得Apple想堅持走高價手機路線,是他們的選擇。

推出iPhone 5C也不見得是壞事,但問題是把iPhone 5停產,企圖想要讓消費者多選 iPhone 5C,這也不是什麼好的策略。

雖然iPhone 5C多彩多姿的外表也有人會喜歡,但如果不差個2百美金以上,我認為還是很難說服消費者買單。

畢竟才差1百美金,即然消費者基於喜歡的理由去買比較貴的iPhone,那為什麼不選規格更好的iPhone 5S呢!

這一點我認為Apple沒有想的很清楚,所以對消費者來說,也沒有什麼覺得非買不可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