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心得分享] iPhone 5S / 5C 現身?

在蘋果日報頭版看到耐刮實測 新iPhone 5S 5C曝光 9月20日國外開賣,雖然傳聞中的iPhone 5加強版以及廉價版,早就在之前流言滿天飛,但由一家國內跟正牌蘋果電腦沒有關係的蘋果日報獨家取得2台實機,這實在有點讓我驚訝。

iPhone 5S是加強版,其實沒什麼好提的,因為等於只是硬體規格升級,再搭配新版的 iOS 7,毫無驚奇可言,只是過去Apple起碼會發表一下,怎麼在沒發表會前,就已經外流出來? 這一點蠻奇怪的。

如果這全都是真的,那麼Apple以前保密到家的功夫,現在已經變成好像都不在乎了!(Apple自己還沒有正式宣布前,所有資訊就像有圖,也不見得一定百分之百正確)

我覺得比較可以討論的是 iPhone 5C的價格及作用。

5C的塑料外表及彩色造型,是已經傳很久的傳聞,不讓人感到意外,不再是金屬外皮,為了成本考量,似乎目前看到網路對外型的評價是不少人覺得不好看,甚至失了iPhone感覺。

有一點倒是Apple有守著自己的品質,雖然是塑料外皮,從新聞的實刮測試中,外皮還算耐刮,不會因為採用塑料變的很容易刮壞。

其他部份,iPhone 5C想必是硬體規格往下Cost Down,新聞提到,Apple希望拿這個5C版,去搶下以低階手機為主的開發中國家市場。

問題來了!何謂低階手機。

所謂價格反映規格,簡單說低階手機代表的是價格便宜,但硬體規格略差的手機。

新聞提到,iPhone 5C預計售價1萬5千元起跳。(Apple也還沒有正式宣布要發售及價格,姑且用這個傳聞價格來討論)

以台灣來說,1萬5千元至少可以買隻中高階的Android手機,甚至1萬以下也有不錯的選擇。

假設iPhone 5C真的1萬5千元起跳,我覺得會陷入一種奇怪的狀況。

價格不夠低階,1萬5千元再折半,我相信都可找到堪用的Android手機。

而iPhone 5C的規格卻又是半套子,如果真的想買台便宜的iPhone 5,使用者直接去買降價後的iPhone 5,雖然降價後不可能低於1萬5,但高於幾千,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

iPhone 5C怎麼才算低階手機的價格,我個人的認知是7千元就算不錯的價格,折美金大概199美金左右。

這樣我會考慮買一台,甚至當App專用機,取代iPod Touch使用,也是個選擇。

如果蘋果做不到,我認為將目標設在1萬5千元以上,未免太高估低階手機的市場接受度。

Apple真的做不到嗎? 我認為Apple不是做不到,是要不要把自己的賣手機利潤往下調,盡量調到微利? 也許就真的有機會。

況且,我認為Apple這幾年來不再獨領風騷,不單是產品線不齊全的問題,而是在新機的功能及注目不再像以前那麼搶眼。

假如Apple的東西還是很炫很酷,幾乎人人搶著要,就算他不做低階手機,又有什麼差別呢!

會落到跟對手搶低階手機市場,基本上就是差距已經縮小到,雙方用割喉戰方式打了。(盡管雙方是不對等的,Apple一家對很多家Android廠商。)

是因為賈伯斯過世的關係嗎? 我認為賈伯斯固然帶領Apple創造很多歷史,但產品不是賈伯斯一個人設計出來的,是Apple的全體設計人員努力出來的結果。

但不可否認的是,方向問題很重要,以結果論,賈伯斯帶領Apple做出成績,但原來Apple的實力還在,是否能靠庫克帶領好下面的人去做出新玩意。

我認為還是需要時間觀察。

不過我真的覺得,如果這些消息為真,蘋果要靠這些不低價的iPhone 5C搶市,真的不是好點子!不如把iPhone 5價格賣的更低些,使用者拿智慧型手機,價格低當然是重要因素,但如果CP值太低,也不會有什麼好效果的。

一切等9月中見真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