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心得分享] Samsung Galaxy Gear 及 iTV 的新聞感想

如果跟去年相比,今年關於智慧型裝置的發展,我個人覺得是停滯下來了。我講的智慧型裝置,泛指智慧型手機、以及任何傳聞搭載 iOS或Android系統的設備,因為現在系統已經玩不出什麼新花樣了,所以現在的手機及平版呈現硬體越來越好,但價格越來越低。

縱然我覺得Google Glass還算有趣,但Google Glass也還未至量產的狀態。而謠傳的Apple iTV又始終不見影子,老是一堆市場謠言上市日期,而聽到Apple要做 iWatch,Samsung忍不住又要跟著Apple的屁股走,也要搞Smart Watch。

我始終覺得,不管是 iTV或者 iWatch,或者是什麼Android版的Google TV或Smart Watch,都不是今天可以讓大家耳目一新的新題材,除非Apple或其他廠商做出跟現在市場風聲不同的新特色,不然上市也不會讓大家感到瘋狂。

不過,因為這幾天又看到幾則新聞,想討論一下。

首先是Samsung終於快公開自己的Smart Watch,名稱是Galaxy Gear,不令人驚訝的是用Android系統。

其實Sony在去年就已經Smart Watch產品,一樣是Android系統,最大的特色是跟手機的整合,可以讓手機的訊息傳送到Smart Watch,所以Samsung並不是第一個搞出Android版的Smart Watch。(有沒有比Sony早,也許有,但那不是重點)

新聞連結:


看了規格以後,我覺得Samsung做Smart Watch的觀念,還是擺脫不了做Smart Phone的觀念,規格固然看起來還不錯,硬體甚至比現在一些低階的手機還強,但問題是它跟手機有什麼差別呢?

更早之前的傳聞,有傳出Gear是套用可彎曲的螢幕,不過可彎曲的螢幕顯然還不到可以量產面世的地步,所以還是走回傳統的AMOLED螢幕。

而我對這款Smart Watch也僅止於可彎曲的螢幕,我認為起碼這還是很搭手錶的硬體規格,其他都只是手機的規格抄過來。

而問題是,手機的螢幕其實很小,就算給它什麼超強的硬體搭配,搭多少核或多少RAM,螢幕那麼小能做什麼呢?

像柯南一樣具有發射麻針的手錶搞不好還比有噱頭。

我並不是唱衰Smart Watch的發展,而是覺得當那些大廠在思考科技時,應該去思考人們為什麼會覺得它很Cool。

如果Samung在發表Galaxy Gear的戰略思考,只是想比Apple更早搶先發表智慧型手錶,那麼為什麼大家要買單呢?

螢幕小也不代表沒有發展的空間。

也許Samsung設計出一些很酷的App可以搭配手錶,就像Samsung對於Galaxy Note的設計,我認為還不錯,所以Note系列可以殺出一條血路來。

如果沒有新的思考,還是硬要在那麼小的螢幕玩Android,我覺得Samsung還是考慮Apple想好了再去抄比較好。

像Google在設計Google Glass,我認為就是有考慮到這一點,才會讓我覺得它很Cool,等它量產了弄一隻來玩是件很棒的事。

另外,再提供一個思考點!

盡管智慧型手機及平版已成為一股勢不可擋的風潮,不過最基本的需求是,廠商還是沒有辦法解決耗電及蓄電力的問題。

Google Glass的致命缺點是電力的問題,我相信Samsung 的Galaxy Gear就算實際發表後是很Cool的東西,電力恐怕也是大問題。

如果手錶一天到晚要充電,對於原本設計是攜帶在身上方便看時間的用途,真的是莫大的諷刺。

再來,今天終於又看到新的 iTV 市場新聞,但這則新聞引起我的興趣,是它對於 iTV 的一些新描述,是蠻符合我的想法。

新聞連結:蘋果iTV將在11月亮相?搭載令人驚豔的功能/沒Siri

我看這則新聞的重點,並不在於它是否在11月亮相,而是提到幾個以前沒看過的資訊。

1. 該款電視產品未必會具有電視螢幕

我的理解是,Apple終於有要擺脫了要跟內建在電視裏的思考,有可能朝像遊戲機或機上盒,可以外接任何電視螢幕。’

這當然是好的,因為我以前寫的文內,我本來就認為要大家為了 iTV去把原本的大電視換掉,這一點其實不符合大家的期望。

2. 蘋果可能正在研發一種既不是手勢操作、也不是開口操作(Siri)的新操作方式。

別的不說,其實現在幾個家電大廠,包含Samsung在內,那一家不是號稱有手勢或語音開機任一項,甚至兩者都有。

現實是,如果這二種方式是符合眾人需求,為什麼智慧型電視還炒不出熱潮呢?

我認為是廠商還沒找出最佳的操作方式,如果蘋果是這麼想的,那我認為這一點也很正面。

3. iTV將隨機附指環控制器iRing,以取代傳統遙控器的部分功能。

這一點是否為真也有待日後證明,但光是提到這個名詞,其實就有很多想像空間,也許這所謂的iRing也是新操作方式的一部份。


關於智慧電視,我覺得廠商並不該把它當成是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的大螢幕版本,或者是個人電腦PC的延伸。

當初Apple在賈布斯的領導下,推出了 iPod 搶下了MP3播放器的市場,推出iPhone創造出新的智慧型手機熱潮,甚至 iPad炒熱了平版電腦的需求。

這些東西本來就不是新發明,但換個思考換個設計以後,變成搶手的商品。

雖然我並不是很看好目前電視及手錶,那只是代表現在廠商的思考並未顛覆並取代原來的商品功能,如果不行,那也只是個噱頭重於實用的產品,如果可以做出革命性的東西,我倒是很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