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資訊分享] Microsoft Surface在台開賣

Microsoft Surface是Microsoft自家生產的Windows 8平版電腦,其實老早就已經開賣了,拖這麼久才在台灣首賣,也算不上什麼新聞及值得令人期待的新發表了。(新聞連結:倒數11天! 微軟Surface即將登台!)

再講白一點,Surface推出後賣的並不好,推這麼晚才有台灣版,反而變成Microsoft來台灣清庫存的感覺了。

一開始,Microsoft在風聲謠言要推自己的Windows 8平版,當時傳聞要以199美金的價格低價搶市,但真正公開Surface時,卻還是維持高檔的價格要上市競爭。(假如當初就能以199美金低價競爭,我想Surface也不會賣的這麼悲慘了)

價格不漂亮,其實Surface當時還有兩個問題存在。

一則是因為這一款Surface是Microsoft自己製造推出的Windows 8平版,已經變成在跟原來專門製造筆電及平版的廠商競爭硬體生意,所以連帶使得像宏碁等廠商感到不滿。

第二,Microsoft為了進軍平版電腦,硬是把Windows 8分成兩個版本,平版專用及PC專用的,前者平版專用是適用於目前主流的ARM CPU架構,後者PC專用則是目前普及的PC或筆筆電用的CPU架構。

兩個版本的差異,固然是微軟想讓Windows 8也適用於目前平版專用的ARM CPU架構,造成推Surface時也有RT及PRO的版本,RT則是平版專用的。最致命的一點時,Surface RT雖然一樣是Windows 8,但我們在個人PC慣用的Windows程式及遊戲,並不能直接安裝在RT版本上。

所以Surface RT上市,一開始就註定沒有太多APP或通用的Windows程式可以使用,PRO因為是標準的Windows 8,所以是可以通用。

Microsoft唯一在Surface放的大利多,就是直接內建Office應用程式在Surface上面,這一點很重要的是,目前的Android平版或iPad在編輯文件功能都是較為弱勢的,而且Office是不便宜的。

只可惜,Surface價格還是讓大家認為不夠超值,加上Microsoft的態度也不夠積極,甚至沒有那種像賣XBox的拼勁。

所以就有人在評論,Surface簡直在重演過去Microsoft那個失敗的ZUNE(想跟iPod競爭的多媒體播放器)。(新聞連結:Surface RT重蹈Zune覆轍:微軟急需糾正錯誤)

我認為,要談失敗還太早,但如新聞提到的,假如Surface因為庫存太多,先被迫減價30%,還不能刺激銷量,那麼Microsoft真的要再好好檢討一下價格。

賣太少也是賠錢,再賣便宜一點但大家有興趣賣,至少佔市占還有機會擴大影響力。我認為Surface RT先天就受限它不是標準的Windows 8,也許Microsoft應該也要順便檢討一下對開發者的鼓勵夠不夠,怎麼鼓勵目前大量的Windows程式開發者,能一併發行RT版本的程式。

有足夠的APP,價格便宜,我覺得才有機會跟現行的Android及iPad去競爭平版電腦市場。

在台灣首賣,但賊的是,Microsoft也不透露首賣的價格,我的評估大概很難有漂亮的價格,而大部份人也不會太關心Surface首賣,如果Microsoft能跌破我的眼鏡,價格能在萬元以下,甚至8千元以下,那我也會心動想弄一台來試試。

前面寫完才說完價格不明,結果又看到一則新的新聞,提到首賣價格。(新聞連結:微軟Surface平板8/4開賣! 單機15900元起)

最便宜的Surface RT 32G單機版定價15900元,同捆版定價18800元(應該是加鍵盤的價格)。

這價格只讓我聯想,Microsoft直接跟現行iPad及Android高階平版價格比齊,沒有想要用更低價格去搶攻的企圖心。

而幾乎等同於Windows 8筆電的Surface Pro版,Surface Pro 64G單機版27888元,128G單機版30888元。

如果跟現行Windows 8筆電相比,最大的優勢就是內建Office,可以省一筆正版Office費用,假如沒有真的對它的整體設計很心動,或者有什麼特殊考量,可能2萬塊要弄台 Windows 8筆電也不是那麼難。

總之,這價格不太讓人驚奇,首賣可能會有什麼折扣或贈品,但長期來看,Microsoft在台灣推Surface,只能當清庫存來看待。

2013/08/05 更新

上面的價格後來被Microsoft修正,連新聞原文也被修正過,直到8/4日首賣才算真的公開。

畢竟Surface RT在各地當庫存賣,32G要賣到15900元,這恐怕只會被人罵死。

最後的價格是,32GB 和 64GB 版的 Surface RT 為 10888元 和 13888元,加鍵盤Touch Cover是賣13888元及16888元。

比原來第一次宣稱的少5000元,還算過的去,如果價格更便宜些,我覺得弄一台倒是不錯。不過Surface RT的問題還是出在支援的APP過少,如果Microsoft不改善這個問題,我認為要在平版電腦競爭是蠻困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