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資訊分享] Windows Phone 9 風聲已出?

Windows Phone 8的下一代,暫稱是Windows Phone 9,已經開始有新聞傳言(新聞連結:Windows Phone 9將至!相容手機與平板),會這麼快有風聲,這也跟WP 8賣的不夠理想有關,為了搶市場,Microsoft會用很多力氣把下一代早點生出來,這一點不讓人意外。

到時候會不會叫Windows Phone 9,也不曉得,也許改叫Windows Phone One也有可能。但老實說,這個風聲一出,我又不得不看衰Windows Phone 8了。

在前年我曾經看衰Windows Phone 7,寫了篇Windows Phone 7的下一代才值得期待 ,當時的時空背景是,Microsoft雖然強打Windows Phone 7及後來的7.5,因為當時Windows 8的推出是事實,而且看起來要放棄7的機率改拼8是很大的。

雖然WP7是Microsoft驚醒力圖江山的第一個很大的創新作,但可惜的是,在市場已被iPhone及Android佔據大半的狀況下,Microsoft努力的太晚。

盡管後來Microsoft收服了Nokia一起合作,但7代仍是個悲劇,Nokia的進入太晚,而為跟敵人一拼,Microsoft只能賭下一代再戰。

可惜的是,在Windows Phone 7累積的資源,因為轉換Windows Phone 8又是一個全新的平台,變成開發App的人又得重頭開始。

後來Windows 8及Windows Phone 8消息越來越明朗,我寫了篇我對Windows Phone 7 及 8 的看法 ,那時候Microsoft 已經決定將Windows 8分成PC及平版兩個版本,Windows Phone 8自成一個新的平台,不相容於過去WP7舊版本的App。

這結果其實不是最好的,起碼對消費者而言,已經買WP7的使用者不能直接升級至WP8,而平版的Windows 8也跟PC的Windows 8因硬體架構不同,不能通用大量的Windows程式。

最慘的是,PC用的Windows 8,因為拿掉開始鈕又改成新的開始畫面,原來大家慣用的桌面不能當首頁,而新的介面又比開始鈕難用,導致最後惡評不斷,Microsoft又決定升級8.1版加回原來的設計。

Microsoft為什麼會搞到這個田地,要不是他們真的太大,影響力夠大,跟不上民意,自顧自搞自己想要的東西,這實在是個災難。

Microsoft有機會搶下被iOS及Android主宰的智慧型手機及平版電腦市場嗎?

我覺得不是沒有機會,而是Microsoft到底知不知道大家想要的什麼!

簡單說,如果Microsoft能應用Windows的優勢,甚至達到跨平台的境界,就可以發揮它的影響力。

Windows跨平台很難嗎?確實很難,但是不是做不到,而是長久以來Microsoft不做。

在十幾年前,Sun推出Java技術語言,用意在於跨平台,可以讓Java語言在不同的電腦及作業環境執行,而Microsoft為了對抗,也推出自己的 .Net Framework平台計畫,也有跟Java一對高下的意味。

Java不是這篇討論的重點,所以不多提,而Microsoft當時宣稱.Net Framework也可以達到跨平台的目的,當時雖然大家心知肚明,是難跨出Windows作業系統以外的其他系統。

但搞了這麼久,Microsoft搞.Net變成只是一個開發新版Windows程式的應用技術,而沒有真正將跨平台的精神實踐出來。

如果Microsoft的.Net能變成一個真正跨平台的技術,即便是只能跨Windows平台,不支援什麼Linux及Mac OS,那也足夠讓它的Windows平台影響變的更大。

簡單來說,前幾年的Windows Phone 7及現在的Windows Phone 8如果能直接使用現在的Windows應用程式,連平版專用的Windows 8也可以,搞掉一些需要真的大畫面的程式,可將將原來常在PC/筆電的程式也帶著手機或平版用,那Microsoft何愁支援的App不夠多呢!

而且跨平台也讓開發者省卻為了不同平台還要開發及編譯不同平台的功夫。

Windows Phone 8看起來是沒有可能有大作為,了不起只是幫Microsoft去守著市占率不重要的第三名。

如果Microsoft 寄望Windows Phone 9應搶下多一點市場,大刀改革WP8是免不了的,但如果又要砍掉重練,WP9又跟WP8不同平台,App也不能共用,好不容易累積的資源又散去,那麼砸再多錢,也難拿到市場霸主寶座。

跨平台這個議題,若Microsoft能重視的話,那就值得多一些期待了。

沒有留言: